男性杀手前列腺癌有迹可循

2006-09-06 00:00:00 来源:

    动过手术后,原本以为可以一了百了,铲除病魔,跟疾病告别。可是,它往往纠缠不清,尤其是和癌症相关的疾病,更是挥之不去。
  例如前列腺癌,一些病人动手术把肿瘤切除后,不久病情复发,得继续承受病魔的折磨,的确令人担忧。
  在新加坡,前列腺癌是男性的第6大癌症。由于该症是一种高发癌症,所以在男人的癌症死亡率中仅次于肺癌。过去30多年来,患癌率增加了3倍,患者以60多岁者为多。
  前列腺癌患病率很高的是美国的白种人和美国的黑人,前列腺癌是美国第二大癌症杀手,每年夺去3万名美国人的性命。

两种蛋白物质标识发展情况

  近,美国科学家通过多年的研究,发现在人体内有两种蛋白物质能够标识出前列腺癌的发展情况。
  他们发现一种称为“EZH2”的蛋白和另一种称为“ECAD”的蛋白物质。当“EZH2”在病人体内大量出现,而“ECAD”相对减少时,这就预示着该病人将再次受到癌魔的侵袭。
  研究人员表示,前列腺癌在人体内的发展并不迅速,因此患有早期前列腺癌的人,不一定要立刻采用手术治疗,可以采取“进一步监视其发展情况”再做决定。特别是对一些患有慢性病的患者来说,这样做可避免治疗后而产生的不利影响。
  科学家对259名已做过前列腺切除手术的前列腺癌患者进行研究。由于癌症的复发通常须要数年的时间,所以研究人员主要测试了患者血液中与前列腺有关的抗原,并将其作为癌是否重新生长的一个信号。
  研究人员说,在正常情况下,一旦前列腺被切除,这种抗原的测数就应变成零。因此,判断一个经过手术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是否复发,必须通过观察其血液中的这种抗原是否升高了。这种抗原的升高意味着在进行手术时,癌细胞已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,或说明当时的手术未能将病灶内的癌细胞全部除净。

“一高一低”说明复发可能

 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,有53个患者的前列腺抗原升高,说明已有复发迹象。在这种情况下,研究人员又对这些患者的癌细胞进行了生化标识物检查,结果发现在“EZH2”蛋白指标升高而“ECAD”蛋白指标中度下降的患者中,近半病人出现癌症复发。
  研究结果显示,这种蛋白指标“一高一低”的情况,说明癌症患者复发的可能性增加了两倍。
  伊丽沙白医药中心泌尿专科高级顾问陈英俊医生说:“这种‘一高一低’的蛋白指标检定法,只是属于研究阶段,还没有正式使用在临床上。目前,多数还是通过前列腺抗原(PSA)来检定前列腺癌,其准确性较高。”

前列腺癌症

  前列腺癌分四个阶段,10年前,由于检定技术不够完善,病人被检定患上前列腺癌时,一般已到了第三或后一期。现在,30%到50%病人通过前列腺抗原检定病情时,发病期多属于初期或第二阶段,大大增加了病人康复的几率。期接受治疗者(电疗或手术),可存活10年左右。
  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,小便困难,或者出现尿频的情况,有些患者体重减低,如果蔓延到骨骼,会感到骨痛。
  通过验血,能测出血液中前列腺抗原的数量,抗原是由前列腺分泌,如果数量高,很可能患上前列腺癌,也可能是反映出前列腺受到某方面的影响,必须经过活组织检查才能确定。
  早期的前列腺癌,可通过验血得以证实。

如何预防前列腺

  美国癌症学会指出,多吃低脂、高纤食物,多吃蔬菜水果,可预防患癌几率。
  由于前列腺癌的真正成因并不清楚,因而也难预防。像年龄(60岁以上得病机会大增)、种族(非洲裔美国人的得病率是欧洲裔美国人的两倍),以及家族病史等危险因素,都是无法控制的。
  但是美国癌症学会仍然提出一套预防建议:
  一、戒烟。
  二、不吃动物性脂肪。
  三、豆类和硒可能对抗前列腺癌有益。
  四、茶,尤其是富含抗氧化剂的绿茶,也有助益。
  五、番茄红素作为抗氧化剂,有助防止DNA的损害。红色葡萄柚与西瓜也是番茄红素的丰富来源。
  六、维他命E可以减少30%患上前列腺癌的得病率。当维他命E与硒共同服用时,效果更佳。
  七、年过50的男性,每年应做一次前列腺癌检查,可以做血液检查或是直肠检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好色的男人更易患前列腺癌是真的吗

     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。发病率随年龄增长,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,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,前列腺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区和种族差异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哪些男性更易患前列腺癌

    前列腺是只有男性才有的器官,前列腺炎是很多男性都会患的疾病,但是如果不重视,那么就很有可能发生癌变,目前前列腺疾病已经是威胁男性健康的一种非常大的疾病了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